羔羊的培育与早期断奶
添加时间:2020-09-03 09:48:43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羔羊是羊一生中生长发育最旺盛的一个阶段。绒山羊的毛囊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出生后哺乳期间发育成熟的,若母乳不足或饲养不当,不仅影响发育和体质,而且一部分毛囊会停止发育,以后长不出羊绒,影响其一生的产绒量。

  一、羊羔的护理天气寒冷时,必须做好羊羔的护理工作

  1.接产动作应迅速,以免受冻着凉;及时断脐和消毒;注意防寒保暖

  2.尽早吃到初乳。羔羊出生十多分钟后便能站立,寻找乳头。半小时至1小时内应在接产员的护理下哺到初乳。初乳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抗体,具有抗病、轻泻作用

  3.胎粪清除羔羊胎粪呈黑褐色,黏稠,一般出生后4~6小时可排出。若初生羔羊努责、鸣叫,可能是胎粪停滞,应采取灌肠等措施。

  二、羔羊的人工哺乳,一般采用寄养、挤其他母羊奶哺喂或用牛奶人工哺乳,人工哺乳除了要注意乳的浓度外,还应严格消毒、控温和定量,采用少量多次的喂法。40日龄前,4次/天,1次/3小时;40~70日龄,3次/天;70~90日龄,2次/天;3~4月龄,1次/天,4月龄后断奶。开始人工喂奶时,每次以200~250毫克为宜,要根据个体大小和健康状况增减。随羔羊日龄增长而加大,每日喂量由最初800毫克增至1500毫克。奶温必须保持接近或略高于母体体温,以38~42℃为宜。喂羔羊的奶必须新鲜、清洁,最好用刚挤的鲜奶。每次喂奶后,用清洁毛巾擦净羔羊嘴巴上的残留乳汁,以防羔羊互相舐食引起疾病。

  三、羔羊的培育羔羊培育必须从饲养管理的细节做起。

  羔羊在 1.0~1.5 月龄时以母乳为主,要保证产羔母羊的营养,若产羔母羊乳汁不足,可寄养或喂牛奶、奶粉等。喂奶粉要定时、定量、定温(37~42℃),用温开水冲喂,要有规律的喂,不可过多或过饥,保持 7~8 成饱即可。

  羔羊出生10~15 天即可采食少量的粉状饲料,要培养羔羊及早采食。2 月龄的羔羊采食量增加,要多补些精料和优质干草,但仍需一定的母乳加养。

  羔羊在 3~4 月龄即可断乳。可采用阶段断乳法和一次性断乳法。阶段断乳法即在羔羊 80 日龄起采用母子白天分开,晚上合圈,以后延长合圈时间。

  一次性断乳法,羔羊达到 120 日龄,体重15 公斤以上,羔羊一次性与母羊分开,单独组成育成公、母羊群。自由饮水,水中可放入高锰酸钾(0.1%浓度)或土霉素粉,每星期 1~2 次。2 月龄时要进行一次性体内驱虫,体表寄生虫可用有机磷类药物喷浴。按照防疫规程注射山羊三或四联苗,山羊痘疫苗等。


原文链接:http://nync.gansu.gov.cn/apps/site/site/issue/syjs/yzjs/2020/05/13/1589332070096.html
网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