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动物检疫工作的思考
添加时间:2021-11-23 17:48:05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动物检疫工作是保障肉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也是实现产业振兴的重要保障。今年立冬前后,我国多地发生暴雪和大幅降温,内蒙古通辽县持续降雪46小时,辽宁暴雪已造成640万头畜禽死亡。为确保养殖户、屠宰户、动物及动物产品调运等产业正常运行,笔者提出冬季“二关注三夯实”的工作思路,为进一步保障动物检疫工作顺利开展,实现产业安全提供参考。

  1、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我国目前已经形成“拉尼娜”状态,预计今年11月到12月会出现阶段性降温,形成一次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等地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到2022年1、2月份冷空气明显转强,可能发生阶段性的极端寒潮天气(图一)。大部分养殖场、屠宰场设置在偏远地区,动物检疫工作人员前往工作地前,除了正确使用交通工具外,还需要做好个人保暖措施,尤其是头部、脖子、背部、肚脐、膝盖、双脚六个部位的保暖,防止感冒、冻伤等疾病发生,此外,进入工作场所注意安全操作,防止因使用检疫工具不当造成自身伤害。

  

  图一 拉尼娜形成的极端寒潮天气

  2、做好预防措施?通过微信公众号、快手、抖音等多媒体平台及时关注恶劣气象信息,要求养殖场、屠宰场等相关业主做好恶劣天气的预防措施,提醒做好相应防范工作。养殖场要做好畜禽圈舍的保暖和饲料的贮存等相关工作,防止畜禽出现冷应激和福利水平变差等后果;屠宰场要做好大雪降温预案,防止场区道路出现冰雪覆盖状况,保障进出车辆和人员的安全,尤其是畜禽入场通道消毒池、工作车间地面、检疫工作台等关键位置的安全措施要到位,要加强生产管理和物流运行保障,确保辖区肉品及时配送到位,有效降低低温雨雪天气对屠宰生产的影响;动物及动物产品调运要加强安全意识,贩运人要正确使用交通工具,避免运输过程中失温,必要时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安全位置避险,将损失降到最低。

  3、夯实产地检疫?在工作过程中遵守不同动物的《产地检疫操作规程》,做好临栏动物的疫情调查、免疫证明查验、实施检疫、检疫处理四个环节的操作。在疫情调查中实施实地现状与数据查阅相结合的方式,做到精准研判;免试证明查验要关注票面字迹是否清晰、是否在有效期内、盖章是否正确,证物是否相符并判断真伪;实施检疫过程中特别关注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等动物疫病的临床症状表现与区别,进行群体检查和个体检查时,遇到因寒冷造成畜禽扎堆现象时及时驱赶,防止影响观察效果,不能及时发现患病动物,造成调运和屠宰环节的疫病传播和扩散。

  4、夯实屠宰检疫?在工作中过程中遵守不同动物的《屠宰检疫操作规程》,做好宰前检疫与宰后检疫两个环节的操作。宰前检疫时要严把屠宰生猪入场关,查验耳标、临床健康、动物检疫证明等材料,并注意其有效期并判断真伪,最后收缴耳标、动物检疫证明等材料;宰后检疫时观察脚下是否有积水或冰块,保证自身工作安全。实施检疫过程中特别关注口蹄疫、猪水泡病、水疱疹的区别,根据专业知识精准判断不同疫病在胴体上的不同症状表现。在合格肉的检疫验讫印章加盖环节,建议用检疫刀背轻轻刮去动物胴体盖章处的杂物和水珠等,避免盖章字迹不清或日期错误的发生(图二)。在屠宰检疫结束后需要再次进行复检,确认检疫结果无误并达到流入市场标准后,出具动物检疫证明予以放行,严禁问题肉、脏器等产品通过检疫环节进入市场,切实保障百姓春节期间食肉安全。

  

  图二 地面有积水、滚筒检疫验讫印章字迹不清

  5、夯实指定通道?在工作过程中遵守《指定通道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做好产地检疫的相关查验工作,重点查看运输车辆上是否有病死畜禽,及时消除动物疫病的传播风险。做好动物装前卸后和指定通道的消毒工作,消毒时间尽量在温度较高的中午时间段,必要时可购买抗冻消毒剂,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带猪消毒,以免体温下降造成机体损伤。在指定通道检查结束后,加盖指定通道监督专用章后及时放行,确保闭环管理的效率。

  写在最后:冬季是畜禽疫病高发的季节,加之我国今年是双峰拉尼娜年,因此2021年的冬季会更冷。我们动检人要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积极做好应当恶劣天气的准备,及时储备动物检疫应急物资,做到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严格按照冬季“二关注三夯实”的做法,坚守在养殖场、屠宰场、指定通道等工作岗位,用我们的专业力量和敬业精神,战严寒,斗风雪,保障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原文链接:http://nyj.jingzhou.gov.cn/ywbk/cmy/202111/t20211119_656103.shtml
网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