绒山羊的梳绒与山羊绒保管
添加时间:2020-09-03 09:48:42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抓绒也叫梳绒,是用铁制梳绒耙子从羊身上将羊绒顺利梳下。抓绒是绒山羊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养殖户来说,抓绒就意味着收获。

  1、抓绒时间 绒山羊的绒纤维生长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在自然情况下,每年夏至以后,日照由长变短时,绒纤维开始萌发;随着日照长度递减,绒纤维生长速度加快,最快生长期在9月。冬至以后,当日照由短变长时,绒纤维生长变慢;到2月底基本停止生长,从4月上旬开始陆续脱绒。实践证明,不同种类的羊其绒纤维生长时间有差异,脱绒时间也不尽一致。一般脱绒规律是:年龄大的先脱,年龄小的后脱;成年母羊先脱,公羊后脱;产羔羊先脱,妊娠羊后脱;膘情好的先脱,膘情差的后脱;同一羊身不同部位脱毛也不一样,羊的前躯先脱,后躯晚脱。具体的抓绒时间要通过检查山羊耳根、眼圈四周及颈部羊绒的脱落情况来判断。这些部位的羊绒自然脱离开皮肤1cm以内为最佳抓绒时机,此时只要用双手分开羊毛便可观察到羊绒脱落情况。如果羊绒脱离皮肤达到或超过1.5cm时,说明有相当数量的羊只双侧腹部羊绒已经开始丢失了;而且有些部位的羊绒已出现不同程度的缠结,其经济损失是不容忽视的。通常“清明节”是抓绒的开始时间。养殖者应着手详细观察羊只,特别是成年母羊的脱绒状态。有不少养殖户担心抓绒早了羊只受寒,而把抓绒适宜时间延长15~20天,其实这些顾虑实属多余。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羊绒自然脱离皮肤存在个体差异,因此,抓绒不能集中时间在几天内尽快抓完,而应从清明节后2~3天开始,按脱绒顺序逐日检查,发现几只脱绒就抓绒几只。第1次抓绒后,过7天左右再抓1次,尽可能将绒抓净。有些养殖户抓绒时为了省时间,集中在几天内抓绒,而使得有些羊只身上的绒没有完全抓净,造成羊绒产量不高,影响经济效益。

  2、抓绒工具 抓绒工具是特制的铁梳,有稀和密2种。稀梳通常由7~8根钢丝组成,钢丝间距2~2.5cm,钢丝直径0.3cm左右。密梳通常由12~14根钢丝组成,钢丝间距0.5~1cm。梳子前端弯成钩状,磨成秃圆形,顶端要整齐。最好备大、小两种梳耙,抓羊体身躯,大面的用大梳耙,耳后、腋下、尾根等小块地方用小梳耙。

  3、抓绒步骤和方法抓绒场地要宽敞、平坦,有条件的可做专用抓绒操作台,把羊保定在操作台上,便于抓绒,节省人力。无操作台时可在场地上钉一个高50cm左右的固定木桩,让羊体侧卧,用绳子将羊头、角系在木桩上,将羊的肢蹄按同侧捆在一起并保定好。先清理羊被毛上的沙土、粪块等杂物,用稀梳顺毛沿颈、肩、背、腰、股等部位由上而下将毛梳顺。为了保证羊毛长度,最好不要剪去毛梢;对个别难以梳顺的部位,可将露出羊绒外边的羊毛毛梢剪掉。梳理顺当后开始抓绒。用密梳从头部抓起,手劲要均匀,顺躯体前进。梳子要贴近皮肤,切不可用力过猛。抓完后再逆毛抓1次,尽量将绒抓净。

  4、抓绒时注意事项抓绒之前不要让羊淋雨,因湿度大不易梳理。要选晴天抓绒。抓绒后也要避免雨淋,以预防感冒。耳后、腋下等地方不太容易梳理,抓绒时要有耐心,切不可用力硬扯,以免扯坏皮肤,破坏毛囊,影响以后的产绒量。对妊娠母羊要特别小心,要保护好乳房、阴户等器官。对不小心扯破皮的地方要马上涂碘酒消毒。对有皮肤病的羊应最后单独抓绒,羊绒要单独存放,单独处理。梳齿带有油污、抓不下绒时,可在地上反复磨擦几下,去油后继续使用。抓绒时山羊要空腹,抓羊、放羊要按一个方向,即从哪侧放倒还要从哪侧立起,切不可就地翻转,以防发生肠捻转、臌气。对个别无法抓绒的山羊,可用长剪紧贴皮肤将绒毛一并剪下。每只羊、尤其是留作种用的成年母羊,最好做个体产绒量记录,以作为将来育种的参考。抓下的羊绒妥善保管好并及时出售。抓绒工具用后要及时消毒保管备用。

  5、山羊绒的保管

  一是分梳山羊绒必须在干燥通风的库房内贮存,绒包不得与地面直接接触。二是分梳山羊绒以批为单位堆放,将有唛头标志的包面朝外整齐排列。三是绒包堆放处必须在绒垛底部施放一定量的防蛀剂,并经常检查,定期添撒。四是分梳山羊绒贮存期一般不得超过20个月。


原文链接:http://nync.gansu.gov.cn/apps/site/site/issue/syjs/yzjs/2020/05/14/1589416137865.html
网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