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基层说丨土地托管让种田更轻松,多方能共赢
添加时间:2020-11-11 02:29:54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土地托管意味着农民将产前、产中、产后的一个或多个环节托管给社会化服务组织,由其提供专业化服务。土地托管有效解决了农民“打工顾不上种地、种地耽误挣钱”和“新生代农民不愿意种地”的难题。

  土地托管服务由山东省首创并在全国推广,后来衍生出“托管+流转”“托管+合作”等多种组合方式。当前,山东省土地托管服务有哪些亮点?农民有何想法?请看记者来自一线的报道。

  济南市章丘区黄河街道唐王村村民张宝江

  第一批“吃螃蟹”今年迎来了好收成

  我是济南市章丘区黄河街道唐王村村民,种了一百多亩地,算是这里的种粮大户吧。

  2018年,黄河街道的济南心正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引进“金丰公社”模式,将土地托管服务引入了黄河街道,我是第一批“吃螃蟹”的农户。今年的收成特别好,平均一亩地能多收入400块钱。

  在加入合作社之前,我算了一笔账,过去种粮食一亩地要花600元,托管给合作社只需要300元。为什么托管之后成本能降低这么多?后来我想了想,合作社托管土地之后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机械化运作等能产生规模效应,大大节约了成本。以播种为例,以前一个人费用25元一亩,规模运作后只需要十几元。

  不仅如此,今年的粮食产量也增长了不少,玉米亩均产量达到了1400-1500斤,原先只有1000-1200斤。我有块地今年使用了合作社推荐的“5S”优化方案,亩产达到了1700斤,加上今年粮食价格高,亩收入达到了1900元,比以往增收八九百元。

  我种了十多年的地,以前种地下力大、产量低,现在我一年在地里的时间有限,空闲时候还能去打个零工,感觉种地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舒服过。现在大家看着种地好,都来种地。(段婷婷 报道)

  威海市文登区高田农业服务公司经理刘玉海

  地还是他的活都给我们干

  我所在的威海市高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位于文登区高村镇,依托于高村镇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向全镇提供土地托管、半托管业务服务。公司现在负责的流转土地有1.1万多亩,托管和半托管土地4万多亩。除了果园、西洋参大棚,全镇的耕地基本都由我们服务。

  公司经营各类农资,也有大型的玉米收割机、小麦收割机、大型拖拉机,以及用于病虫害防治的无人机。根据生产环节,我们提供从种到收的“菜单式”服务,比如说人家要打药了,我们就安排无人机去喷药;人家地里旱了,我们就安排机器去浇水。我们按面积、时长或用量等不同方式计费。同时,我们也提供从种子供应、整地、施肥、播种、田间管理,到最终收获、销售等环节的全程托管服务。也就是说,地还是他们的,活都给我们干,他每年给我们一定的管理费,最终收益在刨除我们的成本后再返还给他。

  土地托管后农户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后,大多选择务工或从事其他产业,由此带来的收入再加上土地流转或托管的收益,超出了以往单纯种地收入。高村镇北产村村民徐虎就把土地流转给了高田农业,他在一家烘干厂上班,一亩地流转金是400元,年底还有300多元分红,每月还有3500元的工资。挣钱多了,干活也不像以前那么累了。(陶相银 报道)

  滕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农资服务公司经理苏学长

  希望政府助力把分散土地集约起来

  我从事土地托管已经11年了。2009年6月,滕州供销系统打造为农服务的平台,成立提供物资供应、技术服务的农资服务公司,并在西岗镇领办舜耕粮蔬专业合作社,第一年服务面积近500亩。当时服务对象大多是散户农户,少数是土地流转大户。经过11年发展,现在我们已经领办了4家合作社,建设了供销社西岗为民服务中心,托管面积1.2万亩,其中,全托面积1400亩。

  现在适度规模化、集约化土地流转已成趋势,一些种植大户也应运而生,他们迫切需要技术、管理、物资供应、市场信息及粮食收储烘干等服务,我认为土地托管市场潜力很大,从业者肯定大有作为。

  我也有一些困惑,为农服务投入的财力、精力、设备等比较大,但收益相对比较低。拿全托管的小麦种植来说,我们每亩地农资、植保、农机、水电等费用大约投入460元,除去设备磨损、工人工资以及其他支出,每亩地利润大约只有40元左右。单体收入不足,因此一定要扩大托管面积,靠规模求效益。希望政府引导种植大户寻求托管服务,把分散的土地集约起来。另外,这些年土地托管面积逐步扩大,从设备设施、技术力量、人员队伍等方面我们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因此也希望主管部门能给予技术、政策和资金扶持。(王德琬 报道)

  邹平市东来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王允泉

  新型科学种植模式推广起来难度增大

  我们的合作社有大中型农机130台(套),整体托管了邹平市及周边农户的10余万亩耕地。按照跟农户的协议,粮食从种到收都由合作社负责,但土地和粮食还是农户的。合作社通过提供科学高效的农田服务,收取一定比例的托管费用。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我们有针对浇水、追肥、病虫害防治等各种专业服务队伍,依托“慧种田”数字农业平台,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巡田、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全程数字化、机械化管理,有效降低种植成本,增加农户收入。

  当前我们托管服务使用的是土壤改良式的科学耕种方式,对于年龄偏大的农户来说,他们的传统种植观念很难打破,新型科学种植模式推广起来难度增大,导致在耕种过程中的效率、效果和可靠性不成正比,降本增效、土地改良等方面遇到的阻力较大。

  下一步,随着数字化农业的推广范围增大和农民年轻化趋势在慢慢提高,新型耕种模式会被更多的农民接受,我们力争在3-5年内将托管范围在邹平及周边耕地由当前的20%提高到50%,改变现在繁琐劳累的种植模式,由数字化逐步向智能化发展,让更多的农民轻轻松松种地,快快乐乐赚钱。(李剑桥 李晓伟 周伟)


原文链接:http://nync.shandong.gov.cn/snyw/ncjg/hzzz/202010/t20201013_3411534.html
网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