绒山羊的发情鉴定与配种技术
添加时间:2020-09-03 09:48:47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发情鉴定可以判断母羊发情是否正常,属何阶段,以便确定配种的最适宜时间,以期达到提高受胎率的目的。母羊发情鉴定常用的方法主要有外部观察法、公羊试情法、阴道检查法等。

  一、外部观察法。直接观察母羊的行为症状和生殖器官的变化来判断是否发情,这是鉴定母羊是否发情最基本最常用的方法。

  发情母羊兴奋不安,不时高声鸣叫,同时食欲减退,有时反刍停止,外阴部及阴道充血,肿胀、松驰,并有粘液流出,发情初期黏液透明、量少,中期黏液呈牵丝状、量多,末期黏液呈胶状。在羊群中,如果母羊之间相互接受爬跨,也可认为是发情征兆,但处女羊发情不明显。经产母羊发情时表现不安,目光滞钝,食欲减退,咩叫,外阴红肿、流涎状黏液。发情母羊被公羊追逐或爬跨时往往叉开后腿站立不动,接受交配。

  二、公羊试情法。在配种期内每日定时(早晚各一次)将试情公羊放入母羊群中让公羊自由接触母羊,挑出发情母羊。应挑选2-4岁身体健康、性欲旺盛的试情公羊。试情公羊可做输精管结扎手术或戴试情布。试情布长60厘米,宽40厘米。四周系布带,拴在试情公羊腰部,将阴茎兜住,不影响公羊行为和爬跨,照常射精,但精液被布兜住,不能与母羊直接交配。将试情公羊放在母羊中,如母羊已发情便会接受试情公羊的爬跨。试出母羊可另置于一圈内,进行配种,试情完毕,及时取下试情布,洗净晾干、常洗常换,保持卫生。

  三、阴道检查法。通过用开膣器检查阴道的黏膜颜色、润滑度、子宫颈颜色、肿胀情况、开张大小以及黏液量、颜色、黏稠度等来判断母羊的发情程度。此法不能精确判断发情程度,可作为母羊发情鉴定的参考。

  四、公羊瓶法。试情公羊的角基部与耳根之间,分泌一种性诱激素,可用毛巾用力揩擦后放入玻璃瓶中,这就是所谓的“公羊瓶”,试验者手持“公羊瓶”,利用毛巾上的性诱激素的气味将发情母羊引诱出来。

  绒山羊的配种技术主要有自由交配,人工辅助交配和人工授精3种:

  一、自由交配。自由交配是最简单的交配方式,在配种期内,将选好的公羊放入母羊群中,当母羊发情时使与同群的公羊进行自由交配,这种方法又称群体本交,一般公母比为1:30。其优点是可以节省大量人力物力,也可以减少发情母羊的失配率,对小群分散的生产方式比较适合,但种公羊利用率低,不能充分发挥优良种公羊的作用。公羊追逐母羊,影响了母羊的采食和抓膘,无法有计划地进行选配,并容易造成近亲交配,不能记录确切的配种日期,也无法推算分娩时间,影响羊群品质的提高;难以掌握产羔时间,易因冻、压、踩导致羔羊死亡;因杂交乱配,无法查清血统;因公羊配种能力强弱不同,相互角斗争配母羊,易拖长配种日期,形成羔羊日龄差距太大,育羔不好管理;易引起发情母羊早配,使得羊群质量下降;公母羊混群放牧、公羊追逐母羊,无限制交配,不能安心吃草,既消耗公羊精力,也影响母羊采食;容易扩大传播生殖疾病如阴道炎、子宫颈炎等。为克服以上缺点,在非配种季节把公、母羊分群管理,在配种期将公羊投入母羊群,每隔2-3年,有计划地调换公羊,交换血统。

  二、人工辅助交配。人工辅助交配也称个体控制交配,平时将公母羊分开饲养,在配种期内用试情公羊对母羊试情后,将发情母羊与选定的公羊交配,这种方法克服了自由交配的一些缺点,有利于选配工作的进行,可以清楚地记载交配日期,了解后代的血缘关系,预测分娩,防止近亲交配和早配,也减少了公羊的体力消耗,但人工辅助交配需要对母羊进行发情鉴定,试情和牵引公羊,花费的人力,物力比较多。

  人工辅助交配一般将早晨发情的母羊于傍晚进行配种,下午或傍晚发情的母羊于次日早晨配种,为确保受胎效果,最好在第一次配种后间隔12小时再重新配种1次。

  三、人工授精技术。利用一定的器械,将公羊的精液采集出来,然后进行品质检查,并对精液进行一系列处理,再用器械将处理后的精液输入发情母羊,人工授精一是可以充分发挥优秀种公羊的利用率。例如:1只产绒1.5 公斤的种公羊,如果用本交配种,每天配种2次,2个月可以配母羊约120只,受胎率按90%计算,2个月可使108只母羊妊娠。而如果采用人工授精的方法进行配种,每周采精4次,每次射精量为1 毫升,活力为0.7,密度28亿个/毫升。采用高倍稀释,按每只羊输入的有效精子数为0.15亿个计算,则1次采精可配发情母羊达130只,1周可配发情母羊520只,2个月可配发情母羊达4000只,按情期受胎率85%计算,可使4000只母羊妊娠,是本交配种的40倍。二是由于开展人工授精,特别是冻精人工授精使提供精液的公羊和排出成熟卵子的母羊,配种在空间上和时间上都有更大的自由,改变了本配种公母羊在时空方面的限制。三是冻精人工授精技术的推广,可以更有效地保持优秀种羊的基因,有利于育种工作。四是人工授精配种,可以降低种用公羊的饲养数量,节约饲草饲料。


原文链接:http://nync.gansu.gov.cn/apps/site/site/issue/syjs/yzjs/2020/05/12/1589244263824.html
网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