绒山羊常用饲料及调制
添加时间:2020-09-03 09:48:45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1、常用饲料及营养特性

  适于饲喂绒山羊的饲料种类很多,来源较丰富,根据其性质分类主要有青饲料、青干草、能量饲料、蛋白质补充料、粗饲料、矿物质补充料和添加剂等。

  1)青饲料 青饲料种类繁多,包括天然牧草、人工牧草、青割饲料作物、青野草和树叶等。青饲料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适口性好,消化率高。

  2)青干草 青干草是将青草或其他青绿饲料作物在未结籽实之前刈割下来经晒干或用其他方法干制而成,舍饲和越冬的羊不可缺少。因此,要在青、牧草生长茂盛时期,刈割、晒制大量青干草,以解决舍饲冬春饲草问题。

  3)能量饲料 包括禾谷类籽实及其他加工副产品,如玉米、大麦、糠麸类。

  用籽实类饲料饲喂羊时,要注意加工方法,不能粉碎太细,最好是压扁或破碎,直径要在2毫米以上,大麦等饲料,可直接放在水浸泡至软化后,整粒饲喂。

  山芋、南瓜、胡萝卜、甜菜等多汁饲料 也属于能量饲料,这类饲料含水量高,适口性好,能刺激食欲,可作为哺乳母羊和羔羊的补充料。

  4)蛋白质补充料 主要有豆类籽实饼粕类和非蛋白氮饲料。豆类籽实蛋白质含量丰富,达到20%-40%营养价值较高。常用的蛋白质补充料主要是饼粕类饲料,如豆饼、菜子饼、棉籽饼等,近年来也开始使用非蛋白氮饲料。

  5)矿物质补充料 主要有食盐、含钙含磷饲料等。应与其他饲料混合均匀。

  6)添加剂 有营养物质添加剂、生长促进剂、饲料贮存添加剂、驱虫保健添加剂等。根据饲养目的、对象有目的进行选择使用。使用时要适量添加、均匀。

  2、几种饲料的调制

  1)干草的调制方法:干青草、山芋藤的调制主要是切短,一般切成3~4厘米的小段,并尽可能把禾本科干草和豆科干草搭配混合饲喂。经切短后的干草可用清水或谈盐水拌湿,再撒些精料一同喂羊,效果会更好。

  2)秸秆饲料的加工调制:秸秆饲料主要为粗纤维,营养价值较低,适口性较差,只有经过加工调制,才能改善适口性,提高利用率和营养价值。常用的方法是氨化和微贮。

  氨化饲料:由于氨能破坏秸秆中的木质素和纤维素之间的牢固程度,所以可以提高秸秆的消化率。同时氨中所含有的氮还可提高饲料的粗蛋白含量。经氨化处理的秸秆或其它粗饲料,能增加含氮量0.8%~1%,约使粗蛋白含量增加5%~6%。麦秸、稻草、玉米秸经氨化处理后喂羊可提高消化率30%左右。

  秸秆氨化的方法是将秸秆堆垛,100公斤秸秆中浇入20%的氨水12公斤,其液温不低于20℃,逐层堆放逐层喷洒,最后用塑料薄膜密封。也可将拌好的秸秆放人池中密闭或塑料袋内密封。农户加工少量氨化饲料可利用尿素氨化,比例是 1公斤尿素、10公斤水混合后可喷洒25公斤秸秆,秸秆与喷洒的尿素水要充分混合均匀,拌好后可装入塑料袋、大缸或水泥池内,关键是要封严不漏气。

  经处理的秸秆,春秋季需15天~20天,夏季7天~10天,冬季45天~50天的密封才能开启,开封后应放置 1天~2天,使多余的氨挥发掉,方可饲喂。

  氨化质量较好的饲料呈棕褐色,有糊香味。羊经过 1周多的适应后,采食量一般为100公斤体重3.3公斤~8.8公斤,每次取用氨化秸秆后要将塑料布盖好。氨化饲料一般没有副作用,但应在喂前充分通风和混合均匀。

  微贮饲料的制作方法是,先将秸秆发酵活干菌菌种倒入浓度为1%,温度为25℃~30℃的200毫升白糖水中,放置 1小时~2小时使菌种活化,再倒人0.8%~1%的食盐水中混匀。

  一般每吨秸秆用发酵活干菌3-5克,水1.2~1.5吨;贮料含水量为60%~70%,或按菌种说明书上的方法使用。然后,将秸秆铡成不超过3厘米长的小段。将切好后的秸秆先在容器底部均匀地铺上20厘米~30厘米厚,铺好后均匀喷洒菌液水,压实后再铺放20厘米~30厘米厚的秸秆,再喷菌液水。在喷洒菌液水的过程中,要随时检查含水量是否合适和均匀。检查时抓取秸秆,用劲握拳,若有水滴顺指缝下滴为合适。若顺指缝往下流水或不滴水,就应适当调整用水量。

  这样每铺20厘米~30厘米秸秆,喷洒一次菌液水,直到离容器口40厘米时为止。秸秆经充分压实后,在最上一层均匀地洒上食盐粉,食盐用量为每平方米250克。盖上塑料薄膜,再在上面铺20厘米~30厘米厚的秸秆,秸秆上盖15厘米~20厘米厚的湿土,四周一定要压实,切不能漏气。

  在微贮秸秆和稻草时,最好加入0.5%的麸皮或玉米粉。方法是每铺一层秸秆撤一层粉。微贮饲料经过21天~30天的作用后即可开封取用。取料先从一角开始,要随取随用。优质的微贮玉米秆呈橄榄绿,稻麦秸呈金黄色,手感松散,柔松湿润,有醇香和果香味,并略带酸味。如秸秆变成褐色或墨绿色,说明质量较差。如有腐臭、发霉味,则不能饲用。 喂微贮饲料时,羊只不能再加喂食盐。


原文链接:http://nync.gansu.gov.cn/apps/site/site/issue/syjs/yzjs/2020/05/12/1589244317882.html
网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