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场布局及羊舍建筑
添加时间:2020-09-03 09:48:40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一、绒山羊场的规划

  第一,应体现建场方针,在满足生产要求前提下,作到节约用地,少占或不占耕地。第二,建大型集约化绒山羊场时,应全面考虑粪尿和污水的处理和利用。第三。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地形地物。另外,应考虑今后的发展,在规划时应留有余地。

  二、绒山羊场的布局 通常绒山羊场分生产区和管理区

  管理区分布 场部办公室和职工宿舍应设在羊场场外,以防外来人员进入场区,每栋羊舍内应有专门值班室。

  生产区 羊舍应建在场院内生产区中心,尽可能缩短运输路线,既要利于采光,又要便于防风;修建数栋羊舍时,应采取长轴平行配置,分成若干列,前后对齐,应留足够的运动场。羊舍建筑应包括值班室、工具室、饲料室等。

  在羊舍周围和舍与舍之间要进行道路规划。道路两旁和羊场各建筑物四周都应种植树木,形成绿化带。饲料加工室:小型羊场可将饲料加工室设在羊舍与管理区之间,同时要考虑运输方便问题;大型羊场应在生产区附近建立独立的饲料厂。饲料库应靠近饲料加工厂且运输方便,小型羊场粗料库应设在羊舍附近。

  三、羊舍建筑要求

  1.前墙高1.1米或1.3米,后墙高1.8米,舍内走廊宽1.0米,地面至最高点2.5米,跨度8米。基础一般比墙宽10-15厘米。

  2.棚舍部分应尽量增加厚度,不低于15厘米,棚表可覆瓦。每间舍最好设一个可开关的换气孔,用于调节舍内空气质量与温度。

  3.建筑面积 一般每只羊最低占有面积:种公羊1.5-2平方米,成年母羊0.8-1.6平方米,育成羊0.6-0.8平方米,怀孕或哺乳羊2.3-2.5平方米。

  4.羊舍地面要平整、坚固耐用,高出舍外地面20-30厘米,并且地面应由里向外保持一定的坡度,以便清扫粪便和污水。最好建成羊床,离地面高80-100厘米,床面的板条之间要有2厘米宽的缝隙。

  5.羊舍内应有足够的光线,要求窗面积占地面面积的1/15,窗要向阳,距地面高1.5米以上,防止贼风直接袭击羊体。羊进出舍门易拥挤,如门太窄,孕羊会因受挤压而流产,所以门应适当宽一些,一般宽3米、高2米为宜。要特别注意的是,门要朝外开。

  四、建筑样式

  1.简易羊棚。羊棚一般建成单坡式,前高2.0米—2.5米,后高1.7米--2.0米,入深4米--5米,长度可参照所容纳的羊数确定,简易羊棚优点是造价比羊舍低,结构简单,建筑容易。缺点:保暖性差。

  2.半棚式塑料暖棚配合运动场。羊舍建筑仿照简易羊棚,不同之处是后半个顶为硬棚单坡式,前半顶为塑料拱形薄膜顶。拱的材料既可用竹竿也可用钢筋。羊舍依羊数确定,保证每只羊的占有面积在1平方米以上,太小不利于羊生长,太大投资多。

  秋末冬初,室外气温一般都在10℃以下,加之牧草枯竭,羊从草地获得的营养已无法满足需要,饲养管理跟不上会造成掉膘现象。因此,要防止羊掉膘,就要早搭塑料暖棚。

  建筑要注意结实耐用,为防止大雪融化压垮大棚,一般棚面以50-60度为好,应及时扫除积雪。试验证明,每年10月份搭棚,可防止80%以上的羊掉膘。

  羊舍紧靠出入口应设有运动场,运动场也应是地势高燥,排水也要良好。运动场的面积一定要大于羊舍1-2倍,能够保证羊只的充分活动为原则。内设饮水、饲草设备,最好在羊舍旁边设一间贮草房。运动场周围要用墙围起来,周围栽上树,夏季要有遮阴、避雨的地方。

  舍内走廊宽130厘米左右,运动场墙高160厘米,每个羊圈面积480×450厘米2;对应每圈设面积为80×80厘米2后窗,对应每圈在脊上设可开关风帽 ;

  羊最佳的棚舍建筑应以走廊后坡式为好,前高后低,坡度30度左右。前檐高2.4米,后墙高1.7米以上,走廊宽1.2米,前墙高1.4米。搭建塑料暖棚以活动式为好,中午天晴时,打开棚框,换气晒圈。要及时清粪清尿。如果蔨***潭ㄊ剿芰吓铮α糇愎坏耐ǚ缁黄冢⑶颐扛?3-6天清扫粪尿1次,防止圈舍过潮引起羊呼吸道和关节疾病。


原文链接:http://nync.gansu.gov.cn/apps/site/site/issue/syjs/yzjs/2020/05/15/1589502729260.html
网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