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东 土地托管实现多方共赢
添加时间:2021-04-14 20:45:38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托管公司为追求高产而进行的玉米套种大豆实验。

工作人员向农民讲解托管协议。

  文/摄 于洋 霍永祥 记者 刘柏森

  眼下正值备春耕时节。在肇东市,很多农民并没急着购买种子和化肥,而是忙着和土地托管主体签订托管合同。至目前,在被肇东市确定为土地托管整乡推进试点乡镇的跃进乡,土地托管面积已达8万余亩,占全乡耕地面积的一半左右。土地托管是如何实现农民与托管主体共赢的?春耕时节,带着疑问,记者走进肇东市跃进乡一探究竟。

  农民:托管“托”出好日子

  虽然是备春耕时节,但跃进乡富裕村刘家围子屯农民高树文正准备外出打工。能让他无牵挂地去打工的原因,是家里的70多亩旱田托管给了托管公司。

  和高树文一样,农民林铁奎今年也把家里的24亩旱田托管给了托管公司。54岁的他没有选择赴外地打工,而是成了托管公司的一名拖拉机手,为公司耕种和管理土地,每劳动一天便可收入200元。

  对于有劳动能力的农民来说,将土地托管出去再去打工可以增加收入,对于那些老弱病残失去或部分失去劳动能力的农民来说,将土地托管给托管主体更是不错的选择。跃进乡富裕村杨家围子屯年事已高且体弱多病的王洪林和雷福春老两口便从土地托管中尝到了甜头,去年便将家中的32.3亩旱田托管了出去,今年又和这家托管公司签订了一年的托管合同。

  几位农民告诉记者,如果自己种苞米,种子、农药、化肥和机耕等各项费用每亩也要投入400元左右,托管给托管机构只要每亩支付340~360元的服务费就可以了,比自己种成本上还能省一些。农民自己种苞米亩产量在1300~1500斤左右,而托管主体保证产量是每亩1500斤,农民秋后售粮收入只有增加未有减少。

  托管主体:耕种技术更先进

  农民可以在土地托管中实现增收,那托管主体是如何实现自己的利润并确保托管能良性持续发展呢?

  跃进乡最大的土地托管主体、今年托管土地近5万亩的黑龙江锦疆农业发展集团经理王晓雪告诉记者,托管主体可以在农资采购、粮食增产、粮食价格等多方面谋求自己的利润。

  在农资采购方面,由于采购量比较大,公司可以直接向农资生产企业订货,价格要比农民在市场购买低很多。在粮食增产方面,公司可以利用最先进的耕种技术,也可以采用施加有机肥等方法改良地力,从而实现更高的产量,高出保底产量的粮食便是公司的一部分利润。在粮食价格方面,公司有专门人员紧盯期货市场的粮食价格,并能锁定较高的粮食价格,从而求得更大的效益。

  王晓雪还告诉记者,为了降低天气等不可抗力的风险,对于托管的土地,公司在购买农业政策性保险的同时,还购买了50元/亩的大灾险,保证了公司和农民即使遇到天灾的情况下仍有基本收益。

  正是因为有一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多的本土或外地的托管主体进入到跃进乡的土地托管市场中。

  政府:监管托管服务费

  “为了降低农民托管土地的风险,乡政府首先对托管主体的资格进行把关,挑选那些实力强、信誉好的主体进入。”跃进乡乡长闫加东介绍。

  另外,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农民的利益,实现土地托管“零风险”,肇东市、乡两级政府积极介入并保驾护航。跃进乡要求托管主体必须购买农业政策保险和大灾险等商业险。由于托管主体要实现连片种植,对耕地的原有面貌有一定破坏,为了防止托管主体和农民因不再续约需要恢复耕地原状而产生纠纷,乡里要求托管主体必须缴纳一定数量的土地复原保证金。更为重要的是,为了防范资金风险,农民支付的托管服务费并不直接打给托管主体,而是由肇东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暂为保存,由托管主体按事项分别支取,最后到年终算总账时,剩余钱款才转给托管主体。

  “跃进乡户籍人口为2.3万人左右,但常住人口才1.5万人左右,土地托管不但解决了因农村人口外流而造成的土地无人种问题,也解决了农民种地难、不会种和收益低等问题,还确保了国家的粮食安全,实现了多方共赢。”跃进乡党委书记李洪野总结道。

   


原文链接:http://www.hljagri.org.cn/nysc/zzy/202104/t20210412_816076.htm
网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