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村产业 -> 市场行情
“双十一”我省农村电商活力十足
添加时间:2020-11-16 23:04:14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今年的“双十一”,不但受到城里网购族的热切期待,也成为农产品电商销售的狂欢节。吉林农村电商从无到有、快速勃兴,为广阔乡村架设了重要的交易平台,给越来越多的普通农民提供了致富机会。由以往的“慢半拍”不感冒,到现在的“赶上趟”“触网生金”,“双十一”到来之际,吉林广袤农村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奔忙景象。

  在舒兰市平安镇两方村,刘建均可是乡亲们眼中的“网红”。为了备战“双十一”,从半个月之前起,刘建均把电商平台上主推舒兰大米的直播从每周3次增加到6次。分发优惠劵、设计商品折扣,忙得不亦乐乎。“双十一”期间,刘建均的带货直播已经销售了1000多单。

  疫情防控常态化,在线购物受欢迎,也为农产品电商带来发展新机遇。用一根网线就能搭上增收致富的“网络快车”,让本来对农村电商不感冒的刘建均,不禁动了心思。不懂推广运营,他就用笨办法,不断添加QQ、微信好友,甚至免费寄给客户试吃。很快他又了解到,舒兰市专门开办了网络销售培训班,在培训班里,像他这样零基础的创业者,不仅能学到网络技术、管理运营等知识,还能获得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等资源。

  农村电商涉及生产、包装、仓储、物流运输、售后服务等方方面面,今年,全省612个乡镇、9323个建制村全部实现村村通物流,建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6087个。基础设施的短板补齐了,农村电商发展的后劲十足。据统计,吉林省农村电商销售额连续三年保持30%增长,人参、鹿产品、黑木耳网络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70.8%、45.5%、29%。

  面对“双十一”,以往思维迟钝“慢半拍”的老乡们,终于“赶上趟”了。“藏在深山无人知”的特色农产品,“无延迟”端上城里人的餐桌。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老农夫电商服务中心整合全县35家合作社50多种产品,线上粉丝量达到40万人。今年“双十一”,他们精心推出了保鲜参、干参、天麻、木耳等一系列农特产品,截至今天14时,老农夫电商服务中心已经销售6万多单,销售额突破240万元。

  农村电商遍地开花,农产品“链”上大市场。“双十一”期间,吉林大米、长岭黄小米、延边的烤冷面、吉林市的东北酸菜,都在网上热卖。吉林正在积极推动“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城乡物流高效配送”“农村客货同运”等服务,把农业全产业链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充分释放乡村发展新动能。


原文链接:http://agri.jl.gov.cn/xdny/scyxx/202011/t20201113_7738132.html
网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