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村产业 -> 个体经营户
翠屏区破解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 颁发首批宅基地有偿使用不动产权证
添加时间:2021-11-04 18:18:41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7月15日,金秋湖镇谢坝社区村宅基地有偿使用不动产权证颁发仪式在谢坝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举行,该村10户农户代表喜获全区首批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我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区政府副区长、区宅改办主任邹建出席颁证仪式并讲话。

  2003年,金秋湖镇谢坝村(现社区村)为响应原邱场乡政府统一居住、集中发展“猪—沼—茶”产业号召,部分农户按照统一风貌修建聚居点,其中23户农户为跨社到集中聚居点新建房屋。限于当时的宅基地政策,对于跨社修建房屋的无法办理房屋不动产权证,以致到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前一直无法解决。今年,谢坝社区村被翠屏区确定为12个宅改试点村之一,同时也是上报省农业农村厅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剖析村之一。通过摸排发现,这23户的问题在全区颇具代表性,区宅改办决定把解决好这个问题作为化解我区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推动宅改试点工作的主要抓手之一。

  颁证仪式上,区宅改办介绍了颁证基本情况,金秋湖镇及谢坝社区村汇报了宅基地有偿退出和有偿使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的做法,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通报了全区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颁证情况,邹建副区长和与会部门负责人为10户农户代表颁发了“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

  邹建强调:一是持续加力,提升试点成效。区宅改办、金秋湖镇要加强对谢坝社区村宅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日常管理和工作统筹。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政策探索力度,结合在谢坝社区村进行政策实践,做到边试、边改、边提炼。要强化宅改工作氛围营造,加大对谢坝社区村宅改经验的宣传和报道。二是聚焦问题,夯实底部基础。要持续加大宅基地问题摸排力度,不断提升对发现问题的分析和研判能力,找准问题根源,结合现有宅改政策,提出解决方案。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发挥好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实施主体作用。要强化风险防控和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矛盾排查、反馈、处置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预案。三是重心下移,锁定目标任务。各试点镇村要对标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制定工作任务时间表,要找准工作定位,整合现有资源,找准定位,做到整合结合。要进一步明确宅改目标,优化工作方式方法,要凸显宅改制度体系建设,形成政策闭环,堵住政策漏洞。四是加压奋进,打造翠屏特色。各试点镇村要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与区宅改办沟通,通过实践进一步修正和完善政策。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以在谢坝社区村先行先试为突破口,快速推进8项政策及配套政策的试点。村联合社和合作社要发挥好“当家人”作用,主动作为、大胆实践,力争在年底前完善绝大多数制度,树立一批典型案例、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形成一批改革点位、提炼一套制度成果,形成翠屏改革样板。

  区农业农村局(区委农办)主要负责人,区委宣传部、区委编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经济合作外事局(金融工作局)分管负责人,区农投公司主要负责人,各镇、郊区街道分管负责人,金秋湖镇主要、分管负责人及乡村振兴和宅基地管理办公室全体人员,谢坝社区村两委干部、颁发不动产权证的10户农户代表,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同志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宜宾电视台、宜宾新闻网、宜宾日报、三江翠屏等市区主流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原文链接:http://nyncj.yibin.gov.cn/nyncgz/ncjygl/202107/t20210719_1491436.html

网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