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 一家之言
加快产业化进程 推动中医药国际化
添加时间:2020-09-03 09:50:06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它的汤色很深,是因为汲取了自然万物精华的混合色;它的味道很苦,但良药苦口利于病。它就是以这种其貌不扬的样子,冒着腾腾热气摆在我们面前。双手端起它,一饮而尽,暖了胃,心中也燃起了希望。它就是我们最熟悉的那一碗中药汤剂,伴随着中国人的生命历程,默默呵护华夏民族生生不息绵延至今。而以汤药为代表的中医药也因此成为五千年中华文明中的一块瑰宝。

  你好我无恙,中国迎安康。在这场新冠肺炎战“疫”中,中国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回看中国行动,中医药在抗击病毒、治病救人过程中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

  在湖北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最先在新冠肺炎患者治疗中采取“中药进方舱、中医包方舱”的方法,全部564名患者直至休舱没有1例转为重症。这一重大经验随即向别的方舱医院大面积推广,十几个方舱、1万多名患者服用中药,转重率维持在2%-5%,这一数值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测算的全球13%的转重率。而中国其他省市运用中医药手段也取得了显著疗效。

  环球同此凉热,携手共战疫情。当下,中国已从抗疫最艰难的阶段走了出来,并向世界他国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而中医药也伴随中国对外医疗援助走向海外。

  在当前全球疫情下,以中医药为亮点的“中国方案”受到普遍的国际关注。中医药诊疗方案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向全球分享,意大利等国纷纷向中国订购中药饮片,这些都为中医药国际化提供了契机。而近年来,中医药也因其博大精深的药理文化、祛病强身的独特疗效在多国成功“圈粉”。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中医药正加速构建对外合作新格局:中国计划与沿线国家合作建设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颁布20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注册100种中药产品,建设50家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示范基地。

  然而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在中医药的产业化上还存在一些短板:从中药材种植到药品标准制定,从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再到产品研发等环节上的差距,都阻碍了中医药的国际化步伐。可以说,没有产业化就没有竞争力,也就没有国际话语权。

  中药材种植被称为中药生产“第一车间”。当前,野生中药材资源日益稀缺,中国推行规模化人工种植的药用植物已达300余种,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云南文山三七、甘肃岷县当归、河南焦作山药、四川都江堰川芎等地道中药材的种植,已成为当地农业支柱产业,并助力农民增收脱贫。数据显示,中国中药材种植面积近7000万亩,产量达2000万吨,中药饮片和中成药在国内医药工业市场份额占比超1/4。

  那么放眼全球植物药市场,中国处于怎样的位置?数据显示,在160亿美元的市场价值中,日本占80%、韩国占15%,而中国仅占3%-5%。中国如何从中药生产大国转变为强国,进而提升国际影响力?围绕产业化做文章,解决产业链问题是必由之路。

  自2010年中药材价格暴涨以来,中国药材主产区纷纷增面积、扩规模,一时间各地掀起中药材种植风。但问题也接踵而来,很多中药材种植区以高原、丘陵、山地为主,很难进行机械化作业,种植技术落后,效率不高;一些地方看什么品种卖得好,就会跟风种植,忽略了“水土不服”问题,导致种源混乱、品种杂糅;有的地方在种植过程中缺乏对农药、化肥投入品的有效管控,后期又因采收、初加工粗放,进一步造成药材品质下降。此外,因药材属特殊农产品,不像果蔬等是生活必需品,一旦遭遇市场信息不对称,药农很可能陷入卖难困境,导致价贱伤农后果。

  因此,在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的进程中,除了加快解决上述产业链前端存在的问题外,我们还要在标准制定和产品研发上发力。标准蔨***适谐【赫闹聘叩悖曜加跋?80%的全球贸易。而目前中国在国际标准竞争格局中总体处于弱势,以国际标准(ISO+IEC)为例,中国制定的国际标准仅占0.7%。因此,中医药要实现国际化,也应在标准的制定上获取更大的国际话语权。

  而在产业链中扮演承上启下角色的企业,则要紧跟消费市场变化加快产品研发。当今,全球保健品市场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健康和养生,消费品化已成为中医药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因此,中国企业必须加快新品研发,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对内带动中国药材主产区有序发展,引领广大药农增收致富;对外在不断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的同时,以分布在海外的中医药学校、中医药诊所等为“中转站”,让中医药文化得到更广泛传播。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中的突出表现和价值体现,不仅是全球战“疫”中的亮点,更是中国人弥足珍贵的福气,也为世界他国早日战胜疫情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医药产业化必将借机取得长足进步。而中医药在加速迈向国际化的进程中,也必将在更广阔的全球范围内造福世界、护佑人类。


原文链接:http://nync.gansu.gov.cn/apps/site/site/issue/zjlt/2020/06/03/1591148339406.html
网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