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 热点探讨
沂蒙地瓜“闯”进长三角
添加时间:2020-11-23 21:49:06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11月10日,记者驱车行驶在临沭县青云镇于家山村的田间路上,每隔几分钟就能看到一个建在路边的地瓜窖。青云镇是当地有名的地瓜产地,临沭县的地瓜种植面积约有13万亩,其中青云镇占了8万多亩。

  于家山村的地瓜种植面积在2000亩左右,大多是烟薯25号和苏薯8号,按照亩产5000斤计算,仅这一个村的地瓜年产量就至少有千万斤。以往都是外地客商前来收购,再销往长三角城市,行情不好的时候,售价并不高。

  “带着咱的沂蒙地瓜去长三角闯市场!”9月份,为了让村里的地瓜卖出一个好价钱,作为村办合作社理事长的张长义与另一位村民张文上结伴前往长三角考察市场,希望能在大城市设立直销点。最终,在苏州的农贸市场里,张长义以25万元的价格,签下了5年的摊位租约,计划将这个摊位作为于家山村及周边村的地瓜直销点,大干一场。

  而在青云镇莲花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洪江与青云镇党委书记苗壮,计划为村里的地瓜探出另一条销路。“咱青云的地瓜即使放到全国,质量也是没得说。我们可以与杭州的生产企业签订供货协议,直接进入当地商超,预计地瓜售价能提高30%。”苗壮说。

  “但要想保证地瓜年产量和质量的稳定,目前的技术水平还达不到,育苗环节尤其是短板。”王洪江说,就拿目前较为主流的品种苏薯8号来说,从外地购入的优质种苗0.15元一棵,头两年亩产能达到1万斤,但随后几年种苗退化,亩产也随着降低。本地出产的种苗每棵售价只有3分到5分钱,但亩产却远远不如外地优质种苗。

  为了解决种苗短板,2018年临沂市农科院与临沂大学的科研团队合作,在青云镇成立了临沭县块茎根种苗脱毒研究所,研发优质种苗。

  “我们也希望通过对接高端市场,倒逼当地种植技术不断提高。”苗壮告诉记者,目前青云镇正在通过换茬、推广有机肥、深翻土地等手段,提高青云地瓜的品质。同时,通过深加工、分级销售等措施,提高村民收入。

  目前,临沂市着力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的农产品供应基地,下大力气抓好农产品供应基地标准化建设,坚持标准化生产、运输、加工,满足长三角地区消费群体需求;深化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合作,以“产自临沂”为依托,加大品牌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扩大“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临沂还将探索与上海蔬菜集团的合作模式,努力实现合作领域继续扩大、合作层次不断提高、合作方式更加多样的局面。


原文链接:http://nync.shandong.gov.cn/snyw/dwhz/202011/t20201118_3453854.html
网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