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 高端资讯
乐山金口河区培育川牛膝产业打造农民增收“聚宝盆”
添加时间:2021-10-19 18:11:32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乡村振兴以来,金口河区依托地域优势,通过选派专家和农技巡回服务等措施,推广川牛膝、乌天麻、黄连、白芨等道地中药材种植,为农民承包地种上“摇钱树”,挖出“金疙瘩”,带动农业增效、产业提质、农民增收,给广大药农开辟了一条家门口的增收致富路。

  金口河是全省道地中药材种植重点县,民间素来就有采挖药材、种植药材的传统。按照“5+2”农业产业布局,以永胜乡为中心,辐射其它乡镇,通过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户抱团发展,全区中药材种植2.9万亩,其中川牛膝种植1.2万亩,占种植面积的半壁江山,成为发展道地中药材的中流砥柱,有力拓展了药农增收渠道。

  金口河川牛膝因产量高、品质好著称,属于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金口河道地中药材的金字招牌。永胜乡海拔高,气候适宜,是川牛膝的主产区,加之种植成本低,生产管理简单,经济收益好,药农青睐种植川牛膝。近年,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在永胜乡建成核心面积4500亩,辐射种植7500亩,带动1200户4200人亩均增收8000元的川牛膝示范种植基地,成为全省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品质最优的川牛膝生产基地,已成功认定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正在积极申报省级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根据农旅融合发展和东西部协作规划,永胜乡川牛膝种植示范基地整合东西部协作资金、省市专项资金,积极打造省级星级现代农业园,总投资5000余万元,主攻基础建设、装备投入、深初加工、品牌攻坚、技术研发、农民培训等,目前,基地完成智慧农业、土地整理、深初加工、机耕道等建设,建成药旅观景台、药材科普馆、观光步道等,已经成为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金口河是边远彝区,曾经的贫困县。防止脱贫不返贫,除了宏观政策给力,还要农业产业兴旺,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才能实现稳定脱贫、共同富裕的目标。发展川牛膝产业,打造现代农业园区,无疑是防止返贫的产业支柱。金口河区以永胜乡川牛膝种植为中心,流转土地26500亩,培育龙头企业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03个,家庭农场168个,有效带动药农种植积极性,全区农民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11933元增长到2020年的17112元,川牛膝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农民增收“聚宝盆”。

  


原文链接:http://nynct.sc.gov.cn/nynct/c100706/2021/10/19/7dcb3e31beba433dbd310ea341368a23.shtml
网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