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 高端资讯
原州区推进残膜回收工作治理“白色污染”
添加时间:2021-04-14 21:21:05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为保障春耕有序进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原州区抢抓时间节点,全面开展农用残膜回收利用工作,实现残膜变废为宝,最大限度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促进农业经济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一是完善回收体系。坚持“个体投入为主,政府投入为辅”的原则,紧盯地膜补贴使用、人工捡拾+机械化拣拾、农户和农机作业公司交售、网点收集、加工企业回收、成品颗粒出售六个环节,建立了“行政推动、企业带动、宣传鼓动、农户主动、市场驱动”五个联动机制。通过给予补贴,充分调动群众拣拾残膜和企业回收加工的积极性。目前已建成残膜回收网点20家,残膜加工企业3家。5年累计投入资金2500万元,回收残膜2.2万吨,机械化回收18万亩,加工造粒5500吨,残膜回收率达到了94%,残膜加工率达到了100%,受益农户8万人次。

  二是推动装备转型。针对旧式残膜回收机械效率低、残留多等问题,原州区以提升机械化残膜回收技术水平为总体目标,先后引进了国内外6种高效可靠且适用于普通标准地膜(厚度为0.012 mm)的残膜回收机械,有效解决了边膜根膜耕层残膜回收难、残膜含杂量高等问题,降低了残膜回收及资源化利用成本,增加了回收、加工企业的收益和积极性。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按照“覆膜与回收挂钩、回收与利用兼顾”的原则,年初召开专题会议核算残膜回收、运输、初清理及资源化利用各环节投入成本,及时修改和完善现有补贴标准,到各乡镇实地调研残膜回收网点分布、覆盖区域合理性,核查回收花名册、数量及回收后电话询问是否与登记信息一致等,强化残膜回收再利用项目监督管理,力求政策、资金落实到位,有效解决“白色污染”问题。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实地演示、发放宣传资料、口头宣传解答、召开培训会、拉横幅等多种方式,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切实将残膜的危害和回收再利用的重大意义传播到基层,广泛调动起群众参与捡拾残膜行动积极性,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

  下一步,原州区将继续大力倡导“地膜增产增收、残膜回收利用、资源变废为宝、农业循环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逐步形成地膜良性循环机制,推动农业“白色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增加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原文链接:http://nynct.nx.gov.cn/xwzx/qqnyxw/202104/t20210402_2688557.html
网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