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专题报道
吐鲁番:农机开进葡萄地 葡农直夸“亚克西”
添加时间:2020-11-23 23:50:57    来源: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11月19日,在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布拉克村的葡萄地里,只见一台铁疙瘩搭载在拖拉机后面,将地里的土成功翻起均匀地抛洒在沟垄里的葡萄藤上,不到十分钟就将长达50米的葡萄藤埋完。另外一头,一个滚筒状的怪物将埋在葡萄藤上的土迅速刨到两边,将沉睡的葡萄藤唤醒。一群带着小花帽的葡农围在两台机器周边,一边驻足观看,一边竖起大拇指,发出感叹:机械埋藤、开墩“亚克西”。这是正在开展的葡萄生产主要环节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现场。村民帕尔哈提介绍,家里有13亩葡萄地,以前葡萄埋藤要花费7天时间,现在使用机械埋藤只要1天,大大节省时间,生产成本降低不少,人也轻松多了,特别好。通过工作人员测算,现阶段机械化埋藤、开墩相比人工作业每亩可节约成本500元左右。

  葡萄是吐鲁番的“名片”,全市葡萄种植面积57万亩,但葡萄生产的机械化水平不高,制约了葡萄产业进一步发展。针对这一情况,湖南援疆干部把推进葡萄生产机械化作为农业援疆的重要内容来抓,积极争取农业农村部农机推广总站的支持,在吐鲁番实施葡萄生产主要环节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项目。

  该项目依托吐鲁番市壹号红石榴农机专业合作社,在高昌区葡萄镇选择300亩地开展葡萄开墩、埋藤、施肥、除草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先打造葡萄生产机械化样板,再逐步推广到吐鲁番市各种植区,进一步提升葡萄生产机械化水平,降低农户劳动强度,助农节本增收。吐鲁番市壹号红石榴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吾斯曼说:“让更多的农户去了解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的区别,让更多的农户去接受现代农业的模式。”

  

  

  

  

  


原文链接:http://agri.hunan.gov.cn/agri/xxgk/gzdt/gzdt_5/202011/t20201123_139641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