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专题报道
《党员干部语言能力12讲》热销:半年时间印刷四次
添加时间:2020-11-23 23:32:11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党员干部语言能力12讲》一书,今年五一长假之后正式上架,在半年时间里,已经印刷了4次,线上线下购销两旺。成为疫情以来低迷的图书市场上的一个亮点。这本党政干部能力提升方面的图书,为何能够逆势热销?相关出版专家分析了其中的主要原因。

  一是实用性强。《党员干部语言能力12讲》着重介绍了党员干部到基层调研、走访慰问、即兴讲话、处置突发事件、在电视和新媒体上等多种场合公开讲话的技巧和方法,对达到最好沟通效果提出实操建议和方法,以及应该遵循的基本规律、方法、原则和技巧。

  这本书的确是一本适合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阅读的工具书。全书15万字,以12场讲座的方式,展示了一个通俗易懂的道理,那就是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注重自己的语言能力培养,语言能力是党员干部的核心竞争力。书中资料选择的时间跨度,最早上溯到革命战争时期,最新取自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者带着读者在时空隧道中自由穿越,让读者在学习提升语言能力的同时,还能够学习掌握许多语言故事和历史名人掌故。

  怎样才能张口就来、娓娓道来?书中介绍说,其实许多党员干部,都为自己害怕在公开场合讲话而痛苦。怎样才能克服紧张情绪?怎样才能避免张口结舌?怎样才能不给群众留下套话多、官气重的印象?就是要经常深入基层,和群众掏心窝子,了解群众心声。要认识到,与群众高效、顺畅、深入地沟通交流,也就是平常说的,和群众交流的语言能力,是有基本规律、方法、技巧可循的。

  二是可读性强。这本书不是空洞说教,而是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把一个个历史和当代的故事,穿插在全书的12讲当中,让读者在阅读故事的过程中,掌握提升语言能力的方法和技巧,收到了以事说理的效果。书中列举的很多经典故事,可以说是党员干部获取历史知识的一张图表。

  书中说到领导者要注重听取群众意见,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的时候。列举了焦裕禄到兰考任县委书记以后,为如何治理风沙着急。一天早上,他在村口看见一个农民拿黏土封坟,他问这位农民为何这样做。农民说:“这是我母亲的坟,一刮风,坟头就没了,拿黏土封上坟,种上草,再大的风也刮不动。”当时焦裕禄就想,兰考36万人还愁封不上那些沙丘吗?他立即召开会议,提出“贴上膏药、扎上针”的治沙思路。“贴上膏药”就是拿黏土把沙丘封上,“扎上针”就是种上树,时间长了再大的风也刮不动沙丘了。很快,他们就用这个群众创造的最简单、最实用的办法解决了治沙难题。

  让读者从故事当中,汲取政治智慧和总结宝贵经验。书中指出:有的党员干部,没有把和群众说话、向群众学习作为联系群众、增强本领的必修课,遇事不愿向群众请教、忽视向群众学习。长此以往,不仅会脱离群众,还会使自己听不到真话、摸不到实情,导致作出错误的决策。

  书中,就这个观点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2017年,安徽农业大学 88岁的老教授胡承霖撰写了一篇文章,对一些地方出现的“调结构就是减粮食,抓环保就蔨***刂沓 备械降P暮筒话病:淌谝簧邮滦÷笤耘嘌а芯亢徒萄В粤甘成凶盘厥飧星椤T缭? 2005 年 4月,当年76岁的胡教授给分管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时任安徽省副省长赵树丛写了一封3600多字的信,建议开展小麦高产攻关活动,还在信后附了一份 5 年增产 50 亿斤的高产攻关方案。这封信受到了赵树丛和时任安徽省长王金山、常务副省长任海深的高度重视,从而引发安徽这样一个农业大省持续十多年开展粮食高产攻关活动。这是把群众智慧转变为政府决策的经典范例。

  三是针对性强。可以说这本书是当下基层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行动指南。如何与群众打交道,表面上是方法问题,其实从深层次分析,体现了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和价值取向。群众真正喜欢的干部,一定是那些有人格魅力的干部。什么样的干部才有人格魅力?这本书的作者根据自己多年三农新闻工作的实践,提出了独到的见解。这本书还着重介绍了汽车推销大王乔·吉拉德的观点:一要倾听,二要微笑。乔·吉拉德依靠这个法宝获得成功,我们的党员干部也可以借鉴这个方法,来提升个人魅力和影响力。实践证明,这个方法是行之有效的走进群众内心的方法。

  这本书还通过许多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告诉党员干部,进入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党员干部做人做事要有新媒体思维,要有应对智慧。书中用了很大的篇幅介绍应对媒体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

  这本书还告诉党员干部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凡是优秀的党员干部,都有很强的语言能力。凡是有很强语言能力的党员干部,都是经过不断学习和系统训练的。讲话是人的本能,会讲话容易,但讲得有声有色,讲得头头是道,讲得让人频频点头,洗耳恭听,甚至讲得让人热血沸腾,击掌喝彩,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熟练掌握语言表达的方法与技巧,就要持续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和训练,使语言能力成为自己的一个特长,赢得广泛的声誉,为事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原文链接:http://nynct.fujian.gov.cn/xxgk/gzdt/xxkd/202011/t20201120_543692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