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要闻快递
江孜努康村:村民收入大幅增长,村容村貌大改观
添加时间:2021-09-27 11:51:26    来源: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近三年时间,摘掉“软弱涣散”的帽子,荣获西藏自治区百佳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年人均纯收入从8400元增长到31221元;环境卫生从脏乱差到移步换景、俯仰皆画……走进江孜县热索乡努康村,一个充满现代气息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映入眼帘。

  群雁高飞头雁领。自2019年江孜县选优配强努康村“两委”班子以来,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带领全体村民着力打好“党建凝聚人心、产业脱贫致富、制度移风易俗”组合拳,一项项政策措施有力有效,一个个扶贫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一项项暖心实事落地生根。

  强力抓党建

  努康村是日喀则市第一批整体易地搬迁村,距离江孜县城21公里,共有115户600人。

  “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全国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点”“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努康村村委会的大门边,挂满了各种荣誉奖牌。

  努康村党支部书记拉多介绍:“努康村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然而由于一些原因,在2018年,村党支部被认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2019年初,年轻、有思路、有干劲的拉多成了努康村新的“领头雁”。

  如何重振昔日荣光?拉多认为,一定要把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出来,只有把人心聚在党支部的周围,才能干成事。

  于是,拉多和村“两委”从加强队伍建设入手,通过村民选举,把政治素质高、致富本领强、年轻的农牧民党员选拔到了村干部岗位上,实现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在35周岁以下,致富能手占90%。同时,该村以党支部“三会一课”、夜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通过“自学+集中学”“上台讲+谈体会”等方式,提升党员干部能力水平;整顿党员作风,要求党员正确佩戴党员徽章,每周一、周四常态化开展辖区卫生打扫、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开展每周一“升国旗、唱国歌,国旗下学讲党章”学习教育;落实党员“三包”要求和“七项重点任务”,要求每名农牧民党员包3户群众,每季度向村党支部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村党支部每半年进行一次小结;严格按照村级党建示范点创建标准,制定推进任务进度表,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村“两委”班子成员逐一认领工作任务,压实责任、推动落实。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努力,2020年,努康村被评为“全区百佳农牧区基层党组织”。

  铺就致富路

  2020年12月25日,努康村举行了第三次产业分红仪式,共分红597万元。而之前的努康村,虽然交通便利,土地资源丰富,但却没能使群众的钱包鼓起来。

  为了拓宽致富路,拉多带领村“两委”班子,前往拉萨、林芝等地取经学习。后来,经过多次思想上的碰撞,结合努康村实际,他们终于理清了发展思路,准备发展合作社,“抱团”致富。

  然而,合作社发展之初,大多数群众信心不足,参与度不高。为了消除群众顾虑,拉多带头入股8000元现金和一头奶牛。在他的带动下,村“两委”班子率先入股6万元,党员入股21.6万元,群众入股66.4万元和115头奶牛,实现了合作社村民入股全覆盖。从那以后,多种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在努康村兴起。

  ——发展蔬菜大棚产业。成立努康村蔬菜种植协会,将温室大棚承包给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种植收益的85%作为个体种植户收入,10%收益归村集体所有,5%收益用于残疾人、贫困户年终分红、温室大棚维修及优秀种植户年终奖金;

  ——发展花卉生态种植产业。村党支部自筹40万元,争取上级部门资金160万元,建立村集体生态种植花卉合作社,为全村提供就业岗位68个,6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2020年为群众带来收益104000余元;

  ——发展建筑业。争取资金2660万元,成立努康村集体建筑有限公司,组建村集体施工队,吸纳施工人员30名,解决11名大学生就业;

  ——发展传统手工编织业。发挥藏族群众的传统编织优势,组建以生产毛毯、藏式卡垫等产品为主的南尔卡合作社,形成“合作社+双联户+贫困户+党支部”的运营模式,带动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16500余元;

  ——发展劳务产业。争取各类经费32万元,成立村转移就业焊工队和木工队,2020年为214名劳务人员发放工资173.56万元,人均收入达8110元。

  产业兴,村民富。2020年,努康村集体产业实现总收入8829.56万元,纯收入1062万元,人均分红1万元。

  树文明新风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

  “农田播种后,不得在农田里驾驶车辆”“本村和邻村村民不得在农田里私自偷摘农作物”“每家每户须打扫自家院前的卫生”……努康村通过征求村民意见,重新修订了48条村规民约,内容包括社会秩序、社会公共道德、村风民俗、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

  搬迁之初,努康村虽有村规,但由于泛泛而谈、流于形式,只是挂在墙上,没人理会。随着“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修订完善、深入宣讲村规民约成为了努康村“两委”班子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了确保村规民约接地气、顺民意,努康村“两委”班子逐户走访征求意见,梳理汇总后,再次征求群众意见,反复修改、逐条细化,最终形成《努康村村规民约》。

  为推动新村规民约落地见效,拉多带领全村党员干部以包片、包户、包人的方式,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大白话、大实话,一边深入浅出宣讲中央精神和党的惠民政策,一边做好村规民约的讲解,潜移默化地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

  同时,努康村通过持续开展唱红歌、“新旧西藏对比”演讲比赛、产业大赛、农牧民运动会、“勤劳致富人家”评比等群众性活动,把群众的注意力吸引到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上来,引导群众过好当下幸福生活。

  如今的努康村,群众烧香拜佛的少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多了;酗酒赌博的少了,去村办产业务工挣钱的多了,崇尚科学、倡导文明、勤劳致富蔚然成风。

  努康村的“华丽转身”,离不开努康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不懈努力。努康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使命,在新的征程上,带领村民阔步前行……(记者 陈林 廖嘉兴 扎西顿珠 汪纯 扎西白玛)


原文链接:http://nynct.xizang.gov.cn/xwzx/xzsn/202109/t20210924_2628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