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安全,节粮减损是重要途径
添加时间:2021-10-13 17:55:41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9月10日,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习近平主席对此次大会高度重视,专门发来贺信,呼吁各方携手合作推动粮食减损。他指出,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粮食安全面临挑战,世界各国应该加快行动,切实减少世界粮食损耗。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从深刻阐述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到多次强调制止餐饮浪费;从“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从要求解决好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问题,到多次指示要重视粮食减损……一把麦子一碗米,在总书记心中都有着特殊的重量。此次国际粮食减损大会,也是他去年11月21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亲自倡议召开的,今天又专门向大会致贺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人类共同关心的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同推动世界粮食减损的责任担当,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减少粮食损失浪费,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下,全球粮食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一方面是刚性需求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却是资源约束日益趋紧,在粮食产量上“做加法”难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就应该更加重视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因此,保障粮食安全,粮食减损势在必行。

  减少粮食损失浪费,要全方位全链条全要素持续推进。节粮减损是系统性工程,粮食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上,生产、收获、加工、流通、储藏、消费等各个环节都会造成损失浪费。粮食损失和浪费的原因复杂,涉及范围广泛,既涉及农户、企业、消费者等多主体,还涉及公共部门和社会组织;既涉及设施装备技术,又涉及思想观念传统,必须从全链条、全环节、全要素发力,持续推进粮食减损。(农民日报)

  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应各方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粮食损失和浪费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节粮减损是国际性工程。要不断完善国际合作机制,深化科技交流互惠,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多方参与格局。各国应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系统研究,深化政策、信息、科技等方面交流合作,加快形成粮食减损合力。

  每一粒粮食都值得珍惜,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都有责任从自身做起。此次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政治意义。只有各国携手合作,才能努力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实现零饥饿、零贫困目标贡献力量,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原文链接:http://www.hljagri.org.cn/rdgz/ncpzl/202109/t20210914_822332.htm
网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