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
添加时间:2020-09-03 09:49:09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目前甘肃省省农村有些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年久失修,技术状态差、无法使用的现象比较普遍,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浪费,为加快淘汰老旧高能耗农业机械,鼓励和引导农业机械以旧换新和升级换代,加快节能、环保、安全的农业机械推广应用,保障农机安全生产,2012年起国家实施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农业部、财政部、商务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试点指导意见》,2015年甘肃省农牧厅、财政厅、商务厅联合制定了《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作了具体规定。下面我把农机报废更新的政策简要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补贴的对象:是报废了旧机具,购买新机具的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

  二、报废更新原则 “农民自愿、国家扶持、方便高效、促进更新”的原则,即:报废是采取农民自愿方式,不搞强制报废,机具报废后国家给予报废补贴,购买新机具时优先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办理报废的手续、流程大大简化,方便了群众。

  三、报废补贴机具类型。报废补贴机具类型是达到报废标准或超过报废年限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这些机具其来历合法、产权明确,无财产归属等纠纷。按照《拖拉机禁用与报废标准》、《联合收割机禁用和报废标准》这两个国家标准,报废机具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都可以申请办理报废手续:

  一蔨***颐髁钐蕴幕?

  二是小型拖拉机报废年限为10年、大中型拖拉机报废年限为15年,履带式拖拉机报废年限为12年、自走式联合收割机报废年限为12年、悬挂式玉米联合收割机报废年限为10年。

  三是由于各种原因造成严重损坏,无法修复的;

  四是未达报废年限,但技术状态差且无配件来源的;

  五是预计大修费用大于同类新产品价格50%的,;

  四、补贴标准

  报废更新补贴额按照报废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的机型和类别确定,一是拖拉机:手扶拖拉机,皮带传动补贴额500元,直联传动补贴800元,轮式拖拉机20马力以下补贴1000元,20-50马力拖拉机补贴2500元,50-80马力拖拉机补贴5000元,80-100马力拖拉机补贴8000元,100马力以上拖拉机补贴11000元,履带拖拉机补贴10000元。二是联合收割机,按照机型不同、喂入量不同和收获的行数不同补贴额从3000元到18000元不等。

  五、操作程序

  一是报废申请,机主拿着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购机发票和身份证向县农业农村局提出申请,可能很多农户早已找不到购机的发票了,如果发票找不到就到所在村委会开个证明,到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农村局根据机具报废标准规定,签注意见。

  二是机具回收,机主将报废的旧机具交售给当地县承担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工作农机回收单位,农机回收单位给机主出具《报废农机回收证明》,报废农机残值由农机回收单位与机主共同协调确定。国家要求农机回收单位要对旧机具进行解体或销毁,农机回收单位要采集报废机具与机主人机合影电子照片,作为档案资料。

  三是申请更新。机主凭《回收证明》到县农业农村局领取并填写《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申请表》,提出换购新机申请。县农业农村局为机主出据《农机购置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

  四蔨***郝蛐禄撸┟褡约旱绞谐」郝蛐禄撸饕⑵保⒁馕是宄懵虻幕呤遣固摺?

  五是兑现补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与农机购置补贴同步兑现。机主带身份证和所有材料到县农业农村局办理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和购置补贴审核手续,经审核、公示无异议的,县财政部门将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和购置补贴资金拨付给农户。


原文链接:http://nync.gansu.gov.cn/apps/site/site/issue/syjs/nyjx/2019/07/31/1564550690048.html
网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