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品”擦亮招牌
添加时间:2020-11-23 21:34:46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牌子响了不愁卖

  在第十三届青岛旧店苹果展示交易会上,贴上了“吉祥话”的苹果,每个8元都被抢购一空。果农王春尧告诉记者,在青岛农产品个性化品牌打造下,“贴字”苹果价格为普通苹果价格的3倍多,但销量却很好,让果农从中获得了更多的实惠。

  近几年,青岛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品牌农业的实施意见》《青岛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编制了《青岛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打造了绿色品质、世界共享的“青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出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农产品,如胶州大白菜、大泽山葡萄、黄岛蓝莓、马家沟芹菜等。

  通过不断地培育壮大,2019年“青岛农品”荣登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第二名,青岛农产品品牌价值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助力下,得以飞跃式提高。

  线上线下结合拓市场

  青岛市通过举办农业节庆、展会、产销对接会,全方位展示青岛农业实力,提高青岛农产品影响力,进一步拓宽产销对接渠道,加速助力青岛农业产业融入国内大循环。

  在第三届中国(山东)农业创富大会暨2020乡村振兴青岛峰会现场,50家企业带着百余种特色农产品集体亮相,鲜果、香茶、海洋产品、肉菜禽蛋、米面粮油、酒水调味等,吸引了人们前来参观,还吸引了不少省内参观团队专程来学习。

  举办了34届的中国大泽山葡萄节,带动了3.5万亩优质葡萄种植,当地百姓年增收7亿余元。随着大泽山葡萄产业的壮大和发展,大泽山已经成为中国葡萄研发的“硅谷”,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会长刘俊说:“目前,有5亿多株葡萄苗木走向全国,带动葡萄基地建设100多万亩。可以说,大泽山是全国葡萄的样板,为全国葡萄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近几年的青岛农业展会和节庆展会活动,还在活动现场精心筹划了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不少展会现场打造了专用直播间,邀请了抖音直播达人和淘宝人气主播现场直播带货,助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热销及品牌知名度打造,同时促进了农产品线上销售,助农惠民。

  提升品质走国际路线

  受疫情影响,对外贸易面临巨大挑战。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及时跟进农业企业的发展需求,助力企业充分开拓宣传销售渠道,提升自身品质“内功”,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国际化发展之路。

  在莱西,通过三年推广,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花生米成为农民远销国外的“金豆子”。“我们这里的各种花生制品都是按照国际标准生产的,不仅外销韩国、日本、北美、中东、欧盟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进入国内各大超市和流通市场。”青岛佳德花生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令佳说。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莱西已经形成以东生集团、佳德花生、长寿食品等企业为龙头的成熟花生产业链,拥有花生加工企业200多家,年加工能力15万吨,年出口创汇6000万美元,年利税2900万元,居全国第一。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通过一系列措施,建立健全品牌发展机制体制,打造“青岛农品”的金字招牌,搭建品牌展销、产销对接的服务平台,培育壮大品牌主体,培养了一批懂品牌、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促进农产品出口贸易,扩大国内农产品内需,让“内循环”和“双循环”相互促进,为发展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发展高质量都市现代农业,为建设农业齐鲁样板夯实了基础。


原文链接:http://nync.shandong.gov.cn/snyw/ppny/ppcj/202011/t20201118_3453867.html
网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