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好山水育出好品牌
添加时间:2020-10-12 22:54:05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山东临沂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打造农产品供应基地,加快实现强农富民新突破。

  临沂市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基础上,聚焦主导品种、优势区域,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临沂市突出抓好郯城县归昌乡稻米、费县胡阳镇西红柿、沂水县院东头镇生姜、蒙阴县岱崮镇蜜桃、平邑县地方镇黄桃等农业品牌,重点培育了品牌价值过10亿元的区域公用品牌11个、企业品牌7个,打造省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9个,拥有“三品一标”产品433个,“产自临沂”品牌及“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高。

  为做优产业集群,临沂市重点打造高端食品研发生产、畜禽屠宰及加工、粮油加工、果蔬罐头加工、金银花加工、脱水蔬菜加工六大产业集群,兰山肉制品、莒南花生、沂南肉鸭和黄瓜、兰陵蔬菜、平邑金银花、临沭柳编、蒙阴长毛兔、费县核桃、郯城银杏、河东脱水蔬菜等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全市逐步做强金胜粮油、豆黄金等22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形成费县、兰陵县、莒南县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23个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807家,构建了门类齐全、产业链条较为完整的食品产业体系。

  蒙阴县作为国家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通过深入开展“绿满沂蒙”行动,加快蒙山生态文明实践区建设,扎实做好“除脏治乱”“减量增效”“造绿添彩”三篇文章,将“蒙山沂水”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

  按照“串点成线、连片扩面、梯次推进”的思路,临沂市坚持重点打造与全域覆盖并重,每年建设10个以上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每个片区选取8个村庄,在全市布局建设了一批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目前,培育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2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46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0个,打响了“好山好水好风情、美丽乡村看沂蒙”的形象品牌,沂蒙乡村正在实现“一处美”向“一片美”再到“整体美”的转变。


原文链接:http://nync.shandong.gov.cn/snyw/ppny/ppcj/202010/t20201009_3409298.html
网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