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掀起“苹果革命” 巩固“第一品牌”
添加时间:2020-09-23 04:47:29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5000多亩苹果、葡萄等的水肥管理,只需要3名工作人员,而且在手机上就能操作。”8月9日下午,山东省烟台招远大户庄园里,于永明正通过手机上的“农田环境监测物联网服务系统”查看果园的气温、气湿、光合有效辐射,以及土壤的温度、湿度、盐分、PH值等。

  于永明是海达植保专业合作社的总经理,为大户庄园提供专业化植保服务。他用手指着暮霭中漫山遍野的果树说,通过这一系统,实现了“坐在家里种苹果”。而矮砧宽行密植栽种技术的推广,大大提高了机械化水平,同时提升了苹果品质,一亩苹果的纯收益达到1.3万-1.4万元。

  1871年,西方传教士将现代苹果引入烟台。目前,烟台有苹果280多万亩,作为全国现代苹果的发源地、全省苹果的主产区,长期在果业发展上发挥着示范作用。烟台苹果品牌连续11年居全国果业品牌第一位。近年来,老龄果园面积大、一二三产业融合度不高、竞争优势弱化等问题日益突出。很多果农辛辛苦苦忙碌一年,最后只挣出了“人工费”。

  全省果业发展现场会2019年10月在烟台召开后,烟台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随即带队赴陕西考察学习,并形成调研报告,提出的思路和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和支持。烟台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把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迅速研究出台了实施意见和发展规划。烟台开始了一场“苹果革命”。

  “自我革命”的第一板斧

  老果园改造,成为烟台苹果“自我革命”的第一板斧:用三年时间完成120万亩老果园改造!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烟台市克服重重困难,从二三月份就开始大面积实施改造,目前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莱州琅琊岭小龙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景波对此深有体会:“老果园的老种植模式,有三老:人老、树老、品种老,带来的一是种植成本高,二是质量上不去。”

  在琅琊岭苹果园中,有新建的500亩矮砧种植示范园、100多亩多品种示范园,还有800亩改良园。“以前这片是郁闭果园,通过‘隔行去行’改造,通风透光性明显改善,树体光合积累增加,全红果比例从40%增加到80%,收益增加了30%;利用‘高接换头’等技术,将‘老嘎啦’品种全部改良为‘烟富优系’,效益提高了15%-20%。”王景波告诉记者。

  套袋成本是苹果种植成本的大头,占到40%左右。琅琊岭开展免套袋栽培技术,每亩节约人工、纸袋、反光膜成本6000元,而且产量增加了,糖度提高了,单价比普通苹果高出三成。2019年11月,在陕西杨凌举办的“中国好苹果”大赛中,琅琊岭苹果一举拿下免套袋组金奖和最具价值生态果品奖两项大奖。“事实证明,降低成本和提升品质,是可以一举两得的。”王景波说。

  同时,宽行种植使得大规模机械化作业成为可能。招远种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禄强从山东农业大学毕业,回到老家在老果园里“隔行去行”时,不少果农看着直喊可惜。“改造后,综合成本由原来的3500元一亩降低到2500元一亩。总产量虽然少了20%,但是一级果率大幅提高,综合收益也提高很多。”刘禄强说。

  苹果有了“四不像”研发机构

  苹果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动力,人才蔨***丶?

  7月29日上午,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在烟台揭牌。作为全国首家苹果类专业“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全省唯一的农业类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将围绕推进传统果业升级、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通过“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在苹果·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模式等方面加大研发力度,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苹果·果业自主创新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聚集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国内外苹果·果业科技交流基地,为烟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

  重视人才和技术创新是烟台果业企业的共识。位于蓬莱区刘家沟镇的山东烟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苗木研发、种植、繁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果业科学研究机构。作为省林木种苗龙头企业,公司先后引进技术专家20人,组培科研人员8人,并配有200余人的专业服务团队。与中国农科院脱毒研究所合作成立了烟台唯一的苗木脱毒组培研究所,专注于苹果苗木优良新品种的研发、脱毒组培苗木的繁育。每年10月,在母本园对外开放的时节,都会吸引大批全国各地的果农前来“取经”。

  束怀瑞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事果树研究近70年,被誉为“中国苹果栽培第一人”。2019年,束怀瑞将院士工作站落户莱州市郭家店镇小草沟村。这个小山村,孕育出了苹果苗木繁育的大产业:年出圃苗300万株、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通过产学研合作,掌握了各类型无毒优质大苗、矮化自根砧苗木、茎源根系乔砧苗木等繁育试验的全套核心技术。

  果农组织方式深入变革

  烟台苹果的“自我革命”,不仅是一二三产业的全产业链融合创新,更有果农组织方式的变革。大户庄园、琅琊岭等规模大、实力强,有进行果园改造的实力。但是,对于占苹果种植面积大头的广大果农来说,他们无力承担三到五年无收入或少收入,缺乏改造主动性。如何让广大果农也能积极参与进来?答案就是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小草沟村土地承包形成了“家家是块块,好像撕布条”的细碎化、分散化状况,难以开展规模经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土地流转后,整合了村庄资源,与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母本园采穗圃60亩、苹果苗木示范园4个,将小草沟村逐渐打造为果树苗木繁育和优质果品生产基地。随着苹果苗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小草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中大部分社员都在园艺场工作,培育出农民高级技师15名、技师26名、助理技师及技术人员41名,90%的社员成为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

  600元、1300元、5050元……这是栖霞市东院头村格瑞特果品专业合作社2016、2017、2018年度每亩果园的分红。“5050元还不是我们的目标,通过我们的努力,一亩地分红10000元,应该是可以实现的。”合作社理事长、东院头村党支部书记林贤告诉记者,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果农以土地和资金入股,占85%股份,集体占15%股份。“有了合作社,可以采用农业机械,可以集中采购化肥,从而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果农单打独斗,一斤苹果的成本得2-2.5元,合作社集中经营,一斤苹果的成本只需要1-1.5元。另外,一等果率提高了,价格也上来了。”

  69岁的村民李树强,响应号召以1.41亩果园加入合作社。在村里去年举行的社员分红大会上,他领到了2018年度的7120元分红。此外,在合作社打工,一天100元,一年可以收入2.5万元。

  烟台市将大力发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通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将分散的果农联合起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苹果品质,引进高技术人才,为烟台苹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原文链接:http://nync.shandong.gov.cn/snyw/ppny/ppcj/202009/t20200903_3384966.html
网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