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推进乡村环境改善和产业发展
添加时间:2021-11-04 16:50:46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改善环境和发展产业同步推进、同步落实,才能让乡村面貌为之一新、百姓生活为之一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浏阳的农村面积占95%,农业人口占85%,农业农村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近年来,浏阳坚持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乡村环境改善和产业发展,努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群众对生态环境的需求逐渐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这要求在乡村振兴中必须扮靓人居环境,提高乡村宜居度和群众幸福感。同时,只有繁荣乡村产业,乡村才有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前些年,古港镇梅田湖村交通落后,公共文化设施缺乏,且人多地少,农民种田收入不高,村庄发展比较滞后。近年来,通过建设柏油路、休闲广场、农家书屋等设施,同时大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梅田湖村的群众足不出村就能过上好日子,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应该说,改善环境和发展产业同步推进、同步落实,才能让乡村面貌为之一新、百姓生活为之一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是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基础设施直接关系群众的起居出行,必须成为工作中的优先选项。比如抓好“厕所革命”,浏阳近3年新(改)建的无害化厕所达16.89万座,基本实现无害化厕所全覆盖;又如抓实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河长制,近5年新建城镇污水管网350公里、新(改)建污水处理厂24座,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均值提升至Ⅱ类。通过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田园”才能真正变成“乐园”。

  加快推动产业振兴,关键是找准发力重点。品牌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做强产业要放大品牌效应。近年来,浏阳充分发挥农业品牌较多的优势,着力做强大围山梨、浏阳黑山羊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以及油茶、花木两个“一县一特”农产品,通过品牌引领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此外,浏阳还依托特色小镇做强产业,引导乡镇、街道以产业立镇、靠产业强镇,打造了大瑶“花炮小镇”、文家市“红色文旅小镇”、社港“正骨医药小镇”等省级特色小镇,让群众“就业不出镇,挣钱不离乡”。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只有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才能以新产业、新业态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奋进新征程,浏阳将始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努力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深做实做精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日报)


原文链接:http://www.hljagri.org.cn/rdgz/xncjs/202110/t20211027_824056.htm
网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