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业产业 -> 兴农项目
吴江区平望镇庙头村五源驱动农文旅融合 打造江南乡村新样板
添加时间:2021-11-23 18:45:48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吴江区平望镇庙头村位于平望镇西,是运河文化与良渚文化共同孕育的一方水土。近年来,庙头村以农业为基础、文化为引领、旅游为承载,突出“现代农业+共享农庄+时代新农村”定位,加速“养之源、绿之源、桑之源、果之源、渔之源”五源驱动,走出了农文旅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成功入选2021年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绘就出让游客流连忘返的“田园风光图”和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的“共同富裕图”。

  “果之源”打通旅游关节。依托种植面积700亩的综合性果园,打造集采摘游玩、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生态果树乐园。鼓励本土种植大户积极推陈出新,引进优良品种,借助网络宣传,以丰富多样的采摘活动吸引游客前来游玩体验。

  “绿之源”创新农耕体验。规划2500多亩的创意农业体验区,充分融入田园休闲元素与稻作文化元素,提升稻田区块景观。以“米约中心”农文旅研学休闲示范基地为主导,将农机具展示、稻米烘干存储、大米脱壳包装、稻米文创体验、稻鸭共养示范等功能融为一体,打造以稻作生产、亲子研学、创意农业体验店为特色的农耕文化休闲旅游胜地。

  “养之源”打响文旅品牌。落子后港特色田园乡村,确立“村上·长漾里”为主打项目,按照“组团式、点穴式”规划理念打造乡邻中心、酱艺产业、田园乡居三大组团,搭建集游客接待、文化交流、住宿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客厅。养之源”作为五源核心,最大限度激发了村级经济发展动力,实现了村级物业经济和服务业经济的同步攀高。

  “桑之源”打造蚕桑文化基地。牵手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打造占地356亩的“桑之源”项目,建设集蚕桑科技生产、蚕桑科普教育、蚕桑生态休闲为一体的新型蚕桑示范基地,带动村集体增收42万元。

  “渔之源”培育智慧渔业资源。引进申航生态科技股份发展有限公司,培育660亩“渔之源”,建设国家级淡水鱼类繁育与健康养殖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四大家鱼原种场和罗氏沼虾苗种场,创新科技养鱼、智慧渔业新模式,每年给村集体带来80万元的收入。


原文链接:http://nyncj.suzhou.gov.cn/nlj/gtfy/202111/6d4a32a23d864810b85e6d27da8b4d8b.shtml
网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