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业产业 -> 科技成果
科技创新助推肃州区戈壁生态农业稳步发展
添加时间:2020-09-03 09:49:30    来源: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我们将以生产生态、绿色、有机农产品为方向,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积极引进新品种、采用新技术,科学指导合作社和农户做好产品培育种植,力争年内在东洞滩戈壁农业产业园新建改建百亩日光温室小区3个,认证蜜脆香瓜、熊蜂西红柿等特色品牌2个以上。”肃州区银达镇镇长赵泽金说。

  银达镇距东洞滩戈壁农业产业园近60公里,为什么要在这里建设百亩日光温室小区?原来,肃州区采取“飞地建园”的方式,让东洞滩戈壁农业产业园变成了各乡镇发展戈壁设施农业的洼地。

  戈壁农业扩展了发展空间,为农民打开了增收新渠道。

  “戈壁日光温室主要以玉米秸秆、牛粪、废蘑菇菌棒等为原料,配制栽培基质代替土壤,既解决了缺土问题,也保证了绿色蔬菜的品质。”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崔海成说。

  “戈壁滩上种蔬菜,以前想都不敢想。起初我也是试一试,没想到第一年的收益就很好。”东洞镇日光温室蔬菜种植大户范立德说,他在总寨非耕地农业产业园区建园时就开始发展日光温室,目前已有15座温室。

  肃州区的戈壁日光温室里有各式各样的智能化滴灌、水肥一体化设施。通过精准滴灌,种西红柿每亩增效约2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国—以色列(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项目开工后,东洞滩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得到了长足发展。

  中国—以色列(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聚焦优质特色农产品种植、高效节水及循环利用设备制造、农业智能化控制系统研发等,今年计划建成1平方公里示范起步区。到2025年,建成区总面积达12平方公里,争取成为西北地区绿色生态产业园和国际合作示范基地。

  为提高戈壁生态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去年以来,肃州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立足招大引强,全力争取综合实力强、全产业链运营的重点项目落户园区。以东洞滩、总寨两个园区新建温室为重点,突出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和规模发展,确保温室搭建与扣棚种植同步,计划建设日光温室1万亩、钢架大棚4000亩。至目前,已与陕西海升、山东水发、敦煌种业等企业对接,在总寨、东洞滩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建设现代智能温室项目,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10年的发展,让肃州区戈壁设施农业面积达到了2.5万亩。从种植模式及作物种类看,肃州区日光温室采取早春茬、秋延茬、冬春茬及周年生产种植模式,主要种植蔬菜、食用菌及果树,其中蔬菜面积13847亩,占94.1%。在充分考量生态保护、水资源利用和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肃州区编制了戈壁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和2个万亩戈壁产业园规划,以新建东洞滩、总寨2个万亩园区为核心,以改造提升银达、西洞2个千亩老旧园区为重点,以总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下河清拱棚蜜瓜种植基地等为补充,先后整合投入资金近2.3亿元,夯实戈壁农业发展基础。以产业链为纽带,布局建设了工厂化育苗、基质有机肥生产等配套项目,初步形成了育苗、基质、有机肥、冷链仓储及农产品交易网络,有力支撑了戈壁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肃州区积极构建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多元投入、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探索将扶贫互助资金注入戈壁农业,推广了“企业+基地+农户”“村集体+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形成了租赁承包、统销联营、合作分红等多种经营模式。肃州区蔬菜专业合作社与加工流通企业达330余家,在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与农户间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同时,肃州区坚持品牌化运营,加大戈壁农业品牌、商标、产品的标注认证和宣传使用力度,先后认证无公害农产品44个、绿色食品1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注册“戈壁雪润”“沙地绿产”等名优品牌21个。在拓宽销售渠道市场上,与上海江桥、广州江南等市场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在北京华联、华润万家等大型商超开设戈壁农产品销售专柜,发展连锁经营和电商平台站点312个,进一步拓宽了戈壁农产品的外销渠道。

  “品牌、质量、规模、口碑是农产品闯市场的关键。只要抓好这几点,做到物有所值、质有所实,就能得到客户的认可。”范立德说,合作社对新品种进行试种,有了成果后再推广给农户。现在,戈壁园区棚均收入已达3万元。


原文链接:http://nync.gansu.gov.cn/apps/site/site/issue/kjdt/2020/06/04/1591236167560.html
网站推介